愛的概念

真的追求

善的致力

美的達到

校內推廣

校際推廣

 

 

  

簡報

圖1-1永吉國小生命教育概念圖

 

本校於92年9月升格成為資訊中級種子學校,並以生命教育為主題來推動融入教學,圖1-1為本校生命教育核心概念,即「以愛出發,圓一個真善美的人生」

 

圖1-2 求真願景在資訊融入生命教育中的作法與實踐

 

   求真願景所強調的是培養學生具有主動探索、實事求是的精神,使其樂觀進取、積極奮發,藉由資訊融入生命教育教學教案的設計,教師可在教學的過程中,協助孩子達到此一目的。

 

圖1-3 致善願景在資訊融入生命教育中的作法與實踐

 

   致善願景所強調的是培養學生具有感恩惜福、圓融快樂的人文素養,進而使學生具有高尚品德、達成社會進步的目的,藉由資訊融入生命教育教材模組的開發,使學生可以在遊戲中學習,在法治環境中成長,另本校與烏來國小、新樂國小的校際交流,則讓孩子能更進一步地與不同環境的孩子互動,體驗城鄉之間的差異。

 

圖1-4 達美願景在資訊融入生命教育中的作法與實踐

 

   達美願景所強調的是希望學生身心健康,過著溫馨生活,並期望在多元合作之下,共創本校優質環境,在此願景下本校師生於本學期共同製作了永吉書卡及明信片(孩子提供創作的圖,老師撰寫文章),以期達到多元合作的目的,另外一年一度的母親節感恩活動及護蛋體驗則是本校營造溫馨氣氛的活動之一。

 

圖1-5 永吉願景在校內推廣的作法與實踐

 

 本校藉由整合教務工作、訓導工作及輔導工作來推動生命教教育,四個面向分別為願景課程、願景教學、願景佈置及願景體驗,希望藉此提昇本校生命教育的相關素養。

 

圖1-6 永吉願景在校際推廣的作法與實踐

 

   本校在種子學校期程結束後,將把中級資訊種學校的產出編訂成冊,分送台北市各小學,以期達到推廣的目的,編訂成冊的部份包括了本校教師所編寫的教案、教材和師生共同合作的出版品(明信片及書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