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菸小故事 - 爺爺戒菸記  六年四班 吳冠勳

  人生的目的,無非是健康的身體,幸福的生活。如果小小年紀就開始接觸煙,就會遠離了這些夢想,沒有了健康也就是沒有了生活品質。抽菸不但會造成生命的威脅,也讓這個社會充滿了菸害,影響個人事小,影響全球最大。

        就我們家的經驗來說,我的爺爺從當兵的時候就開始抽菸,一直到我出生都還在抽菸。一開始,爺爺抽完煙後會咳嗽不止,我們都勸告他不要再抽。有一次看完醫生,他也這麼說,所以爺爺就開始嘗試著戒菸,一段時間後,終於戒菸成功,他不再咳嗽了,全家都很開心。但是,事情沒有那麼簡單,當他知道奶奶需要洗腎的時候,煩得不知不覺又開始抽起菸了,讓我們全家都覺得很困擾,那時我們還小,我們開始發動拒菸行動,由姊姊畫禁煙標誌,我剪下來貼,只要是我爺爺走到的地方,就貼了一大堆,隨時隨地提醒他。一段時間後,拒菸行動大成功!

        現在的他,為了我們的健康著想,已經不再抽菸了姊現在我們家,再也沒有一點菸味了。我們為阿公喝采,畢竟要下定決心去戒菸也很不容易但是好景不常,我們的隔壁搬來了新鄰居,看起來應該是個老菸槍,因為每天提出來的垃圾,裡面都有菸味,我們已經忍受了三個月,再不行動,我們的健康就會受到影響了。所以是不是要把禁煙標誌貼在他們家的門口呢?

  最近,因為吸菸而死亡的人越來越多,可能造成的疾病有:肺癌、肺氣腫、咽炎、喉癌、鼻咽癌、慢性阻塞性疾病、食管癌、胃癌、胃潰瘍、冠心病、動脈性高血壓、四肢麻痺症、性功能障礙、膀胱癌、乳腺癌、子宮頸癌及胰腺癌……等等。

  而這些疾病卻鮮少有人知悉,實為研究上之遺憾。為了避免這些狀況,在吸菸的人應該戒菸,戒菸的好處:1.短期(一星期),開始感受空氣的清新及食物的美味、體內殘存的尼古丁幾乎排光、身上不再有菸臭、牙齒變得較白。2、中期(一個月),精力充沛循環系統獲得改善、呼吸系統疾病減少、較不易罹患感冒、減低胃潰瘍發作的機會、菸咳減少、皮膚改善。長期(三個月)後肺功能逐漸恢復,吸菸導玫的冠狀動脈疾病、五年後罹患口腔癌、食道癌、咽喉癌、肺癌、中風的危險性降低一半,節省大筆煙錢及醫療支出。

  抽菸不但會傷害自己,也會傷害別人,還會造成環境污染,如果全世界的人都不抽菸,每個人都過著乾淨健康生活的機率就高了。

 

無菸小故事 - 戒菸不難  六年五班 李品潔

有一種東西很不好,大家知道嗎?它一點好處也沒有,彷彿像毒品一樣,不但造成身體很大的傷害,甚至還會造成不可想像的嚴重後果,這位神秘的兇手就是香菸」,別看小小的一枝,如果長年累月地吸下來,對身體是很不好的,不想讓身體變差的話,我們就必須趕快找醫生解決這個煩人的問題吧!

常常有人對吸菸毫無抗拒,其實吸菸會讓肺有非常大的負擔,這是因為香菸裡含有「尼古丁」,尼古丁對中樞神經系統的刺激性很強,會產生顫抖、呼吸加快,重的甚至有痙攣現象等狀況。長久吸菸的人,容易產生呼吸系統上的毛病,所以要趕快戒菸,戒菸之後,這些症狀便會消失。

有些人不抽菸,不過卻因肺癌而過世的,最主要的原因是他吸了二手菸,雖然自己不抽,但是這吸了二手菸會造成身體的影響,如果大家都不在公共場所或禁菸的地方抽菸,那我們就會一個空氣清新、風景優美的地方了。

想戒菸並非不可能,不過辛苦總是有代價的,讓我們一起努力吧,營造一個無菸的空間!。

 

最佳解晰度800*600
您是第位來賓